White Board Sandy 林憶蓮 白板 collection of Sandy Lam promotional "WB" singles

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05十大...

統計2005年派台作品中,亂咁揀十首:

林憶蓮 - 本色
林憶蓮 - 為何他會離開你
高据 i-pod / itunes 播放率首位,即是純屬個人喜好。雖然唔算好hit,我覺得 Paco 揀〈本色〉做 first plug 係明智之舉,〈沒結果之後〉擺明車馬 retro,〈本色〉retro 得來尚帶點時代氣息... 雖然我話佢力不從心,其實夕爺兩首都係佢今年 plug 歌之中的佳作;亦需感謝 Mark 唔交行貨,〈為何他會離開你〉算到盡,至少對歌迷有個交代。

周國賢 - 地下街
周國賢 - 漢城沉沒了
明顯地感到周國賢三張唱片曲式上的重複,不過旋律(同 Wyman)搭救,香港又冇乜人唱到 pop-rock,因此兩首都揀。

楊千嬅 - 超齡
呢首歌唔紅,證明當年唔 plug〈一個人的童話〉確係有道理... 本來可以揀〈長信不如短訊〉或者〈郎來了〉,不過前者只是 personal obesssion,後者未出碟印象模糊;如果冇 plug 過都揀得,咁一定係〈我等我在〉同埋〈風采依然〉啦...

薛凱琪 - 男孩像你
〈兄妹〉少女(/Wyman/廣東)版~

at 17 - 青春
夏之初體驗,20年前的于逸堯...?

以下三首係 marginal,冇上面七首咁鐘意...

吳浩康 - 新手
好在唔係好 Hanjin... 好在周耀輝(prefer〈兒戲〉同〈講深〉,不過前者唔 hit,後者究竟有冇 plug...?)

關淑怡 - 關於我
感情分,唱乜都話好~
未有機會聽SK唱呢首live,如果掂就真係證明寶刀未老。一切還看二月...

謝霆鋒 - 塞車
完全覺得係謝霆鋒去K唱了一首原本放在周國賢唱片裡的歌...

咁樣揀十首,證明今年派台歌質素一般,或者我冇乜點聽歌...

'better man' resolution

2006 resolution: to be a better man
姚謙的文案比歌詞更有趣:「難以割愛」、「同步收錄」、「唱好歌最重要」云云...
2001蓮》我會揀〈存在〉、〈遠走高飛〉、〈不還你〉、〈寂寞流星群〉甚至〈數愛〉;"Sing When You're Winning" 我會揀 'Supreme', 'Rock DJ' 或是 'Kids'...... 總之呢首兩邊都唔係首選......

Monday, December 26, 2005

drowned world / swim...

drowned world
no famous faces, far off places
trinkets I can buy
no handsome stranger, heady danger
drug that I can try
no ferris wheel, no heart to steal
no laughter in the dark
no one-night stand, no far-off land
no fire that I can spark

swim
let the water wash over you
wash it all over you
swim to the ocean floor
so that we can begin again

wash away all our sins
crash to the other shore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14歲的野花...

haha, a Lolita-alike topic...
14年前的今日,參加了學校宿營,那個下午在信和等,流連到一兩點才有貨... 那個晚上聽著walkman到一兩點,非常感動...
同一日應該還推出了關淑怡的《戀一世的愛》,後來我買了黑膠,一直都冇買返CD(不過反而有〈戀一世的愛〉白板CD)btw, 憶蓮的黑膠唱片就是從《野花》開始消失,其實封面那幅畫如果可以做雙唱片四面cover應該會好靚... 後來有買到日本版CD,據聞炒情激烈,有機會要check返歌名/花卉係咪錯配...

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風采依然...

back to subject...
89夏,北京之夏~
89年6月,等中學放榜;97年6月,等大學放榜。想起陳奕迅的〈如果這一秒鐘你跟我講從未愛我〉。
第一首認真地喜歡聽憶蓮的歌,第一盒cassette,第一次感受到所謂音樂的懾力,第一次接觸到白版碟(那一張應該是89秋,雖已印象模糊...)。
可能因為是第一版趕派台,照片翻炒 City Rhythm,封底也沒有歌詞(難道另外有張紙...?)
老實說,現在很少聽這首歌,亦慶幸今年演唱會終於唔唱... 有時事情去得太盡,實在返唔到轉頭... 雖然這應該還是憶蓮最熱播的作品(非官方數據),不過呢張碟我而家只聽〈可以...可是〉...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風采依然...

先申報利益:我是喜歡聽楊千嬅的。
憶蓮(與關淑怡)消失於本地樂壇的這些年來,楊千嬅從《直覺》開始填補了這個空缺,亦有理由相信夕爺(又或是 Wyman)的確係偏心:〈再見二丁目〉、〈數你〉、〈出埃及記〉、〈洋蔥〉、〈抬起我的頭來〉、〈零號〉、〈內有惡女〉... 到〈姊妹〉、〈閃靈〉、〈一個人的童話〉、〈稀客〉、〈自由行〉、〈吵我〉、〈超齡〉...... 你可以怪佢唱得都係唔夠好,不過某程度上還是有一種人生閱歷上的成熟/進步。
有人覺得〈還是我還是你〉與〈風采依然〉相似,但二人唱功冇得比:我只能說憶蓮(又或是學友)已是神檯上那種出神入化,楊千嬅則盡了力,但仍需繼續努力;從歌詞看來,〈風采依然〉是那種七、八年冇見,見到要扮冇事那種,〈還是我還是你〉則是又過多七、八年,浪子有意回頭那種,兩首歌都是在歌者最適合的階段演繹。正如我而家聽返《野花》會覺得憶蓮當時唱得唔夠好,但諗返那個 moment 可以做到咁樣,就知道已經係去到好盡。因此,我會繼續對楊千嬅(和我自己)寬容一點,心口除了「勇」字,不妨寫埋「努力」...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擁抱的禍...

i-pod 裡只有30首王菲的歌,有〈分裂〉沒有〈掃興〉,後者太貼題會影響心情,前者的續集可是〈不留〉...?
原來3年裡面錯過了的生日是4個而不是3個,記之曰... 到了 Poly Library 才發現沒有 JULAC card,證明「甚麼我都有預感」...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時間... 咻...

轉眼又三年...
《無極》不成事,這仍是李林至今在音樂上最後一次合作。台灣宣傳品有張大 label 有礙觀瞻,不過封套內藏 A4 白紙文案又幾特別(香港實冇人睇) ,擺埋LV/OD 編劇北川悅吏子上檯...
三年後,我們是否還有幸聽到憶蓮的歌聲...?

Friday, December 09, 2005

荏弱...

如果我的理解沒錯,今天應該是周耀輝先生的生日(如果理解錯誤的話便應該是昨天,不過荷蘭時間還是今天...?)
周耀輝筆下的憶蓮可說是 most feminine female,例子有〈夜來香〉、〈紅顏未老〉和〈轉身〉;另外〈不捨不棄〉、〈愛的世界〉以至〈encore〉則比較 functionalanyway,連夕爺都唔敢認第一,可見周先生用字之準繩。
中學同學不乏奇人異士,從文人口中學會「時光荏苒」等辭彙。總覺得「裊繞」、「荏弱」等字,唔一定要知道點解,feel 到個意境就得...
recent favorite:吳浩康〈講深〉
all-time favorite:〈一個人在途上〉(王虹同明哥版本都得...)

Monday, December 05, 2005

回憶總是...

憶蓮最後一張白版黑膠碟。1991年,對憶蓮或歌迷都可謂驚心動魄,應接不暇... 先有年初的《夢了、瘋了、倦了》,再來首張國語碟《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年尾仲有《野花》... 年中意亂情迷演唱會乘勢推出總結華納時代的首張精選(其後再有數百萬張),《回憶總是溫柔 / 跳躍的》一慢一快,〈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可愛地兩邊同時出現,繼〈溫柔的你〉後將慢歌搞成咁,白版碟竟然冇加上混音大師楊振龍個大名...相片來自《夢了、瘋了、倦了》,封面是〈哈囉!感覺〉那張、封底是〈瘋了〉(仲大過相集那張,見到背景的水晶燈,抵!);那時倒沒有想過黑膠碟從此沒落,大碟內附海報成為絕響(雖然《本色》信和價 $78 都有得送...)。無論如何,1991年實在是可一不可再,既溫柔又跳躍的集體回憶。